从2019年全球电动车销售排行榜中看特斯拉对我们的冲击

作者:高级工程师 樊仪 来源:汽车工程系 时间:2020-02-22 17:58 点击:592次

过去的一年,当特斯拉股价冲破600美元、市值跨过1,000亿美元大关,“市值仅次于丰田、超过大众”、“将成为下一个苹果”、“要对中国电动车举起屠刀”之类的说法,成为中国汽车界非常担心会不会出现“黑天鹅事件”时,特斯拉仍然凭借Model 3的汹汹来势,毫无悬念地继续折下“2019年最畅销电动车型”和“2019年电动车销量最高品牌”两顶桂冠,竞争激烈的市场就是这么神奇!

下面是2019年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售量排名:

 f508734e5938a42dcfbe5ea511ef834a.jpg

这是2019年全球电动汽车型号销售排名:

80e4bcac4329e5333d86390e3265665a.jpg

这是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售排名

ff727090b7f6cc4987be3c323c93a09b.jpg

这是这是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型号销售排名: 

13bf46943e0ad6ea32f040b9d1c5f7f3.jpg

从2018年和2019年全球电动汽车销售排名和变化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特斯拉目前比较强势,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非常看好。特斯拉Model Y已经在加快推出,目前对Model 3单一车型的倚重还在加重,一旦Model 3出现质量问题,那它的负面影响可不小,这就给其他品牌提供了良好机会。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正在继续推进强弱分化,2019年品牌排行榜上,中国品牌占据前五强三个席位,比2018年多一个,16~20名却从一席增加到四席。

如今,汽车市场再起风云,据悉,财大气粗的恒大要挟3000亿巨资进军新能源汽车汽车战场,如果再加上世界传统汽车大鳄转战新能源汽车,那么,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其实我们已经迈进了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

但是,我认为,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就动力电池这块,如果不能解决能量密度小、依赖于稀有金属锂、充电慢、充电麻烦、高压大电流危害、防水防尘性差、工作温度范围小、容易着火爆炸、漏电、掉电、短路、质量大、价格高、安装麻烦、寿命短、剩余电量显示不准、续航里程不确定和不能像燃油车那样急剧驾驶等等短板问题,要想尽快取代燃油车地位,显然是不现实的。

另外,电控和动力电机这些方面也不是十全十美,还要有大的进步以适应越来越高的要求才行。中国车企应该在树立品牌上下功夫,不要急功近利尽做些低端车去抓钱,要有长远意识,要抓性能和质量,要做些高档车来提高品牌价值。社会在进步,生活在提高,一般来说,除了使用功能外,车主还是比较讲究面子,好的品牌就代表了面子和自豪,当然,不用质疑,它的性能和质量肯定比别个的好。

特斯拉进入中国,这是国家战略,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工业来说,除了竞争和挑战,更多的是鞭策和激励。相当于传统燃油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应该牢牢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振兴中国汽车工业提升中国制造,实现中国复兴,这完全是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