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召开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会

作者:阳叶 来源: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 时间:2020-11-13 09:00 点击:502次

11月12日下午,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会在理实一体化2号楼20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朱永奎主持,学校党政办主任、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党组织负责人郭玉山,学校思政部(公共基础部)主任唐益政出席会议,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716ccbed4bd8f23cf9ce52685548f8d4.jpg

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会

教研会上,朱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意义重大。课程思政建设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面、亲和力、持久性和针对性,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是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的必然之路。

组织学习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后,朱院长对工程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要求:教师首先应该提高自己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发挥“师带徒”新作用,引领“传帮带”共同成长。各教研室应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科学设计课程和教学体系,注重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a3e4d9b36e5cb787ad4e63d453cba6fe.jpg

朱院长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学校思政部唐思政主任从三个环节对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备课环节体现课程思政,如焊工课程,以“稳、准、匀、直”体现工匠精神,在教案中要有所体现。二是讲课环节体现课程思政,从公式定理到技术性的知识,联系生活实际,用正面情绪引导学生,从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教学生做人的道理。三是课后跟踪环节,学生学习到了什么,不止是专业知识,还应明白什么道理,让学生反馈信息。老师们虽然不是每个内容都必须突出思政,但应具有课程思政思想、政治思想、具体实施方案。

c5e4a0577a9ccdc80660f46cfaf4463d.jpg 

郭主任、唐主任对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郭玉山主任指出,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首先应学会做思想工作,结合理论或实训课教学,开展小竞赛、小讨论、小讲话等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课堂中去。其次,老教师应做好榜样,并指导青年教师撰写教案、听课评课,从多环节带领青年教师如何落实课程思政。

教研会上,郭主任对工程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意见。他强调,教师队伍应该保持朝气,增强任务意识和科研氛围,转变事业观念。老师们干工作时要有想法,有毅力,把工作当成事业,干一项就要成一项。他要求大家在工作中,应寻找亮点,体现特色,包括教学研究、教育方法、文体活动、个人成果等。他特别要求工程学院全体教师要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创新两个方面,认真思考、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案例,体现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的工作特色。

最后,朱院长对教研会进行了总结。他要求所有教师肩负起育人的职责,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当成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责任,在工作实践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互促共进,努力把学院院课程思政建设建出特色,建出水平,提升育人质量。


 

撰稿:阳叶

摄影:阳叶

审核:郭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