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教研室开展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排培训活动

作者:阳叶 来源:新能源汽车教研室 时间:2020-10-13 17:12 点击:755次

10月13日下午,新能源汽车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活动主题为汽车发动机台架故障诊排。

本次主题主要围绕该专业现有发动机实训台架出现不能启动的故障来开展。在理实一体化2#楼新能源汽车实训室,熊崇杰、张成帅两位教师经过对故障台架的反复操作,确定故障现象为发动机无法启动。

经过仔细观察和理论分析,熊老师确定如下诊断思路:

一、对发动机台架油路进行检测:首先检测剩余油量,其次检测油路是否有脉动压力,再次检测燃油泵电压值,最后检测喷油器“雾化”情况。经诊断,判断该发动机油路正常。

二、对发动机台架点火系统进行检测:首先做跳火试验,发现有缺火现象,根据缺火情况对缸线进行检查:观察缸线外观看有无断裂、破损,测量缸线阻值、判断否符合要求,检查接头处是否有接触不良现象;然后按要求拆卸火花塞,观察火花塞是否有积碳、测量间隙是否正常;最后检测点火模块是否正常。

经上述综合诊断,判定该故障为发动机在频繁搬迁过程中,出现部分线束触点接触不良。解决方案:重新插拔,紧固点火模块。最后,重新启动发动机,发动机启动正常、工作正常、故障解除。


51fa6a901c3ed14a558650725587c417.jpg

熊老师在进行发动机故障检测


新能源汽车教研室主任樊仪老师总结此次教研活动:发动机出现故障的频率比较高,发动机故障诊断方法也有很多,无论是靠经验还是理论推断诊排,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大家记住要诀,从简单到复杂,由外部到内部,由局部到总成;先检查比较容易实现和排除的故障点,然后逐渐缩小故障范围,严格规范操作,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正确实用各种检测仪器。作为专业教师,大家一定要有耐心和严密的逻辑思维,从事实和实际出发,相互提醒和帮助,不断提高自己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撰稿:熊崇杰

摄影:熊崇杰

审核:朱永奎